close

  一陣響徹雲霄的嗩吶旋律突然響起,樂曲混雜著一些中國傳統樂器,襯托出吵鬧的氣氛。我立刻從床鋪上蹬起,天才剛亮,寧靜就被剝奪。我立刻收起滿身的睡意,趕緊下了床。梳洗一番後,急忙走向四合院中央的大廳。我撞見了正在準備雞鴨魚肉的阿嬤,還有執香點燃的阿公。今天是大年初一,早些年有阿母在旁協助燒著金紙。如今,有多少年不見此景?我深深懷念起阿母那張每當忙碌時嚴肅的模樣,那側臉是如此的鬱鬱寡歡。

 

  手執金紙的我看著鐵桶裡的火,一邊拈著金紙,一邊默默數著她不在的日子,一張、兩張、三張……;一年、兩年、三年……。

  開始想起當年阿母離開這個家之後,一度無法諒解她,對這個家也懷著恨意,認為是周圍的一切趕走了阿母。她離開的那天,阿爸坐在房內背對著門口,腳旁滿是煙蒂。當我拉開半掩的門時,他轉過頭憔悴的對我說:『是我對不起你和你弟弟。』這句話在抑鬱的青春期裡,曾被我錯誤的解讀,好像阿爸是一切的罪魁禍首。但阿爸從來沒怨嘆過阿母任何一句,他是典型默默工作和為家庭付出的鄉下人,只要一家人能溫飽飯足,閒暇時還能跟三五好友瞎混喝酒便滿足的人。但我開始叛逆,這是我認為唯一能報復的手段。我甚至試著在冬夜裡帶弟弟一起逃家去找阿母,心裡想著就算餓死街頭也不在乎,因為沒有人真的在乎過我們。

 

  直到阿爸在深夜無人的車站裡找到我們,抱著我們痛哭的樣子觸動了我,封閉的內心開始產生了變化。那寒風颼颼的夜裡,他的眼淚讓我終於感受到自己和弟弟仍被愛著,沒有誰拋棄了誰,一切只是我無法接受過去所形成的高聳圍牆,這瞬間,瓦解了。

 

 將回億收進過往的抽屜裡,我幫阿嬤擺起碗盤,晚餐的時間到了。家族的人陸陸續續圍坐在餐桌旁,今晚大伯一家人也回來團圓。廚房的紗門被推開,是阿爸,我拉開一張身旁的椅子讓他坐在我和弟弟中間,心裡縱然有遺憾,至少阿爸,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;而媽媽也永遠是那幅若有所思的側臉,沒離開過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離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