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昨晚還需要圍著圍巾、戴上手套的天氣,一早出門吃早午餐時,卻看見許多人穿著短褲騎乘機車,即便如此,體弱的Z還是中規中矩的把外套給穿上,他不想因為一時的快活,換來後面的打針吃藥。

 

  吃飽後,Z回到家中,把書櫃打開,書像一群士兵,排排整齊地站在櫃子裡,它們都蒙上一些灰塵。書櫃裡飄來潮濕的書味,他的眼眶也濕濕的,他挑出幾本書,吹掉表面上的灰塵,放進準備好的厚牛皮紙袋,裝袋好之後,又把靠窗戶下的紙箱裡的幾部DVD整理出來,放進另一個白色手提袋裡。他兩手各提起一袋,此刻他的心跟手上的重量一樣沉,他打算將它們賣到書界的孤兒院––百合二手書店。

 

  Z一路上並沒因為太陽露臉而感到開心,他將機車停放在書店附近公園的人行道上,他打算陪這些書走上最後一段路,雖然它們大多立在冷宮裡,但Z還是相當珍視這些無聲靈魂的陪伴,每本書都像自己的親人,而他現在必須因為自己私心的決定與其告別。

 

  走進書店裡,Z看見了許多人正在瀏覽陳列在架上許許多多的孤兒,它們曾經都有個家,現在只能期待有緣人帶它們到另一個新家。Z將兩袋物品擺在收購的窗台上。

 

  『先生,之前有來過嗎?』女店員雖然忙碌,還是擠出一絲笑容詢問。

  

  『沒有。』Z感覺自己正在犯罪。

 

  『請你將姓名、電話還有聯絡方式寫在這張空白紙上。』女店員迅速擺出一副紙筆。

 

  Z提起筆,像是在寫賣身契,字字如鉛塊,即便後面排著等到發出嘖嘖聲的賣家,他還是選擇拖一秒是一秒。他遞交出紙張後,女店員將兩袋書物一一拿出檢視和清算,並用電腦將它們登入到書店的名下,現在這些物品都不在屬於他,他內心既不捨卻又矛盾的感到輕鬆,他始終摸不透心裡面另一個自己。

 

  女店員看著螢幕上的數字,對Z說:『這些書和DVD我們將用原價的一折向您收購,金額總共是365元。』

  

  『嗯。』一聽到錢,Z怕別人認為自己是貪婪的,回應的很小聲。

 

  『先生,您有興趣參加目前的捐書募款活動嗎?』女店員指著窗口旁的牆壁上的海報。

 

  『什麼活動?』Z凝視海報,專注的聽著。

 

  『您可以選擇將所得之金額捐給喬治兒童基金會,他們將會將款項用在建設公益性質的大樓。』

 

  Z覺得這是一件偉大的事情,如果這筆小小金額可以成就於此,那必定能造福弱勢,他輕聲回應道:『那……全部捐了吧。』

 

  『好的,收據會寄至您所填寫的地址,感謝您的愛心!』

 

  離開百合二手書店,附近的公園裡,正在舉辦228的紀念活動,有攤販、簽書會、音樂會,還有一群享受難得好天氣的市民。

 

  Z繞進人群裡,他內心突然感到救贖,倘若某件事情的犧牲換來更好的結果,那他不再覺得自己被冠上拋棄的罪名,而是給予。

arrow
arrow

    拉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