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打從青春期開始,垣志總是在紙筆下描繪著一個讓他每日期盼的女孩。

 

   鐘聲響起,沉悶的第八堂課結束。垣志剛好在國文課本裡完成一幅少女吹海風的背影,他的素描連美術老師都曾積極邀請他參加校外比賽,即便如此,他總是以沒有興趣為由謝絕了。他挺起腰桿看看窗外的天空,夕陽已經轉黃為橙,色澤慢慢暈開,整片雲層被鍍上一片橘紅色。太陽緩緩下沉,捨不得把這片天空讓給黑夜。

  

  微光從車棚屋頂上為數不少的小破洞透進來,垣志從書包掏出一塊破布輕拭他的純白色捷安特腳踏車,這是國中畢業那年的生日禮物,就算過了一年半,看起來還是完美無缺。他學起機車競速的姿勢壓低重心繞出校門口,看見認識的同學就互相吆喝、擊掌道再見,精力比睡足八小時還旺盛。下課就像離開牢籠,重獲新生,他覺得學校是座馬戲團,自己就是那隻上下課的猴子。

 

  微風散去垣志滿身的汗,也刮起他頭頂上深棕色的直髮,兩側頭髮短到看得見頭皮。他用手搓揉著眼尾略微上鉤的單眼皮,白皙的皮膚常被誤認為是吃泡菜長大的。

 

  在毫無防備心之下,垣志的背被猛然拍了一下,差點摔下車,幸好他及時穩住重心將車剎住。原本想破口大罵,一轉身,才發現是班上的宅男資優生陳浩。

  

  『唉!忘記今天是什麼日子了嗎?』陳浩推著柯南般的粗框眼鏡,嚴肅的看著垣志。

 

  『哇力咧!』垣志咬牙切齒,不斷搓揉火辣辣的後背。『一定是你差點失手殺了同學的日子。』 

 

  『虧你還敢自稱粉絲,這一期的籃球雜誌封面是林書豪耶。』 

 

  『所以呢?』 

 

  『新聞報說出刊當天一定會被搶購一空。』

 

  『然後呢?』

 

  『雜誌每月15號出刊。』  

 

  一陣風揚起地面上的塵土,鼻子過敏的陳浩被燻得掩面打了個噴嚏。垣志沒記錯的話,今天就是15號,他奮力踩起腳踏車,腦海中最近可以買到書的地點就是光東路和中山路交叉口,聖德女中附近的7-11。。

 

  『那本是我的!別想跟我搶。』陳浩追了上去。

 

  正逢下班時段,車輛和行人佔滿了道路,兩個人卻視之為空氣開始競速,叫罵聲和喇叭聲此起彼落。平常約二十分鐘的距離,不到十分鐘就到達了,兩人氣喘吁吁,制服都因為汗水黏在皮膚上。他們隨便把腳踏車拋在門口,就互相推擠進入了超商。顧不得歇息,兩人開始地毯式搜索書報區。陳浩率先發現籃球雜誌,他快速抽出並用百米賽跑的速度奔向櫃檯,落後一步的垣志趕緊追了過去,差點摔倒在關東煮區旁。

 

  『總共是一百八十九元。』嗶的一聲,店員刷條碼的動作快、狠、準。

 

  陳浩對垣志做個得意的鬼臉,從褲子後面口袋中準備掏錢包付錢,左掏右掏、前摸後摸,錢包竟然不在身上,有那麼一秒他完全停止呼吸。

 

  『沒錢的靠邊站!』垣志一把將陳浩手中的籃球雜誌搶了過去,他展示手中的耐奇皮夾,掏出一張百元大鈔和八個十元硬幣,整齊平擺在櫃檯上。

 

  『不好意思,先生。』店員再數了一次。『還少十元喔。』

 

  垣志急忙將皮夾倒過來晃啊晃,裡面竟然鬧了空城。他傻笑看著店員,尷尬的感覺讓他想起老師要收作業時,才發現自己忘了寫,兩個人訕訕然的面對著店員。

 

  叮咚!自動門應聲展開。

 

  一位挑染金髮嘴裡叼著煙的小混混進到店裡,走到書報區一陣亂翻,他抓著一頭油膩的中長髮,好像苦惱著什麼。當他來到櫃台想要尋求店員協助時,眼睛像是鷹眼一樣瞄到了結帳台上的籃球雜誌。

 

  垣志警覺到小混混對籃球雜誌流露出覬覦的眼神,便把手重重壓在雜誌上。小混混兩手抓起書的另一邊想要抽走,垣志不肯鬆手,兩人僵持不下形成拉鋸戰,書若是人,應該已經到達極限,快要頭身分家。

 

  『不好意思大哥,這本書是我們先找到的。』陳浩對小混混雙掌合十露出和睦的笑容。

 

  『媽的,我想買還輪的到你來插嘴啊!』小混混鬆開了書,抓起陳浩的領口。

 

  『幹嘛對我朋友動手動腳。』垣志將小混混推開。『沒看到我錢放在櫃檯上了嗎?這本書我們是買定了。』

 

  『但他們錢不夠。』店員低著頭摳指甲。

 

  小混混將胸口抵向垣志衝撞他,垣志也不甘示弱的頂回去,兩人甚至拉扯了起來。

 

  櫃檯的這場騷動,休息區裡的某個女孩都看在眼裡。她在旁觀察一陣子之後,決定闔上手上的空中英語雜誌,放進她綠色的長方形側背書包,悄悄走向櫃檯。

  

  啪一聲!女孩將一枚十元硬幣放在結帳檯上。

 

  『這裡一共是190元,麻煩你幫我的朋友結帳。』別著水藍色髮夾的女孩對店員眨眨眼。店員似乎也想要快點結束眼前的鬧劇,否則後方要結帳的客人肯定會客訴他。店員迅速的結帳並將發票遞給了女孩。女孩舉起手中的籃球雜誌,向那名小混混宣告局勢已定。

 

  『靠,你們都給我記住。』小混混朝女孩的方向吐了一攤口水,幸好女孩閃的快,快步走回休息區,但後方的店員閉起了眼睛,用手偕去臉上濕黏的液體。

 

  這沒品的舉動讓垣志再次燃起想要上前理論的衝動,不過陳浩拉住他的手臂制止了下來。等到小混混離開之後,陳浩拖著他來到休息區要向女孩道謝。

 

  『張垣志,看你斯斯文文,沒想到還會與人爭執呢。』女孩說話的口氣好像面對熟人一樣。

 

  『妳……妳認識我?』垣志拼命搜尋腦海中所有朋友的圖像,但還是比對不出一個眼前生疏的臉孔。

 

  『咦?記得你沒近視啊。』

 

  『妳不會是詐騙集團,想藉這本雜誌來敲我竹槓吧?』

 

  『你這個笨蛋!』女孩將雜誌塞到垣志懷裡。

 

  『現在的詐騙集團太強大了,竟然還能出動學生正妹。』

 

  『唉……真令人傷心,才一年多不見,就把我忘了。』女孩戴上一副黑色圓形粗鏡框眼鏡,拿下藍色髮夾,套上一個紅色髮箍,指著自己的牙齒。『諾,什麼不見了?』

 

  『什麼?』垣志瞧了大約十秒之後,觸電一般地靠在椅背上,深吸一口氣,在彈回女孩面前。『國中時跟我同班的鋼牙妹,魏、湘、綾 ?』

 

  『很好,記憶力沒退化。』女孩報以滿意的微笑。

 

  雖然盯著別人看很沒禮貌,但眼前確實是魏湘玲。頭髮長了,柔順的髮尾優雅地攤在肩頸上。厚重的眼鏡不見了,原來她眼睛的睫毛是這樣長。最重要的是那一口鋼牙不見了,牙齒變得雪白平整,和嫩紅色的嘴唇搭在一起,很有電視上日系女孩的感覺。

 

  『我媽怎麼還不來接我,晚上補習會來不及。』魏湘綾神情有點焦慮地看著落地窗外。

 

  『妳家很遠嗎?不介意的話,我……我可以騎腳踏車載妳一程,當作是今天的回報。』

 

  『真的假的!好喔。』

 

  毫無預料到,她會爽快的答應,垣志的耳朵像被擰過,紅得像兩隻熟透的蝦子。有那麼一秒鐘,腦海中的那個女孩,側臉鼻子的弧度似乎與魏湘綾重疊了。

 

  一不留神,垣志手裡的雜誌滑落到地板上。陳浩彎下腰撿起,擦掉塑膠封面上的灰塵,說:『可憐的雜誌,你失寵了。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角 習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