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腳踏車緩慢移動在平坦筆直的柏油路上,兩旁有壯碩的椰子樹守衛著。搖擺的葉就像盾牌遮住了陽光,落在地上的影子輕盈地獻上一支小品舞蹈供路人欣賞,垣志和湘綾也成為舞台的一部分,穿梭在其中。

 

  垣志僵硬的雙肩,被這舒服的氛圍給慢慢柔軟下來。

 

  上一次和湘綾見面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呢 ?畢業之後,同學們分東離西,說是忙著學業無法團聚,多少都是因為懶惰使然,每次的同學會都從班上核心人物熱烈討論中難產了。

 

  『妳還記得阿彬嗎?』垣志腳踏車的速度慢了下來。

 

  『下課很愛去買雞排吃的那個?』

 

  『那個是翔仔。』

  

  『哈哈,記憶力不好的人好像是我耶。』湘綾摸摸自己頭。

 

  垣志停下腳踏車,轉過頭,將眉毛往下一拉,擺出一切倒楣的事情都會發生在他身上的表情,湘綾噗的一聲笑出來。

 

  『苦瓜彬!我想起來了。』湘綾頭靠在垣志的背上笑個不停。『你不去參加模王大道太可惜了。』

   

  這樣親暱的接觸,讓垣志感覺好像吃了一顆森永牛奶糖,甜到不自覺的微笑起來,這個不期而遇的敘舊讓這個傍晚的夕陽看起來特別浪漫。

  

  在他們後方傳來了呼喊的聲音,肺活量之大,連在垣志之前的機車騎士也被吸引回頭注意。約三百公尺外的八十五度C咖啡附近,有位中年微胖婦人騎著復古的黑色Duke,扯著嗓子不斷叫喊著湘綾,婦人前進的速度就連身旁午後慢跑的年輕男子都可以快步超越。

 

  『糟了,是我媽,她視力也太好了吧。』湘綾快速拿起書包擋住臉。

 

  既然被認了出來,只好像待宰的羔羊等待屠夫來臨。湘綾的母親不急不徐地騎到他們身旁,一把就將湘綾扯了過去,家庭主婦的力量真的不容小覷。

 

  『妳是跑去哪裡啊!手機也不接,差點跑去報警。』她一臉焦急,好像女兒失蹤多時。

 

  『妳才去哪吧?補習幾點開始,妳不是比我還清楚。』綾從書包裡拿出手機一看,的確有多通未接來電。

 

  『還不是在菜市場遇見住在同一個社區的美華阿姨,就大兒子是醫生那個。今天又跟我說她小兒子今年高三,打算考台大電機系,真的是太優秀了。』湘綾的母親用斜眼瞥了垣志。

 

  『這男的是誰?』

  

  『國中同學。』湘綾耐住性子回答。

 

  『怎麼沒聽妳說。』

 

  『要說什麼?畢業後沒聯絡,今天剛碰到面。』

 

  『喔~~』湘綾母親對著她搖晃食指,『我就知道啦!難怪偷偷摸摸不接電話,什麼時候開始的?』

    

  『叫妳少看那些鄉土劇,現在自己在演哪一齣。』

 

  『沒有我同意都不可以隨便亂來的,我跟你講。』湘綾母親矛頭指向了垣志。

 

  腳踏車像是感受湘綾母親的威嚴,軟腳倒了下去,垣志趕緊將腳踏車扶正,並將制服拉直拉撐,挺起胸膛,準備迎擊不實的指控。

 

  『阿姨別生氣,是我提議載湘綾回家的。』

 

  『以後不需要載她,半路出事你能負責嗎?』

 

  『我……不能。』 

  

  『以前湘綾班上前十名我都知道,怎麼對你沒印象。』湘綾媽是逮到機會不嘴軟的法官,繼續追問。

 

  『我……真的是她班上的……康樂股長。』

 

  湘綾不願附和媽媽的無理取鬧,她將書包放到那烤漆斑駁的機車腳踏板上,再一腳跨上機車後座。

     

  『補習鐵定遲到了,可以麻煩娘娘起駕了嗎?』湘綾給予垣志一個抱歉的眼神。

 

  既然垣志不是什麼高材生,湘綾母親往下追問的興致自然銳減,也不在多看垣志一眼,載著湘綾匆匆離開。下個路口的紅燈外,還可以聽見她母親滿嘴牢騷。湘綾母親的不友善,他能理解,身為一個母親,保護好自己的女兒天經地義。

 

  垣志想起已經遠走高飛的媽媽。

  

  踢起腳踏車的鐵撐,垣志又要回到制式平淡的家庭生活,回家洗澡,看電視等老爸下班,然後在一起吃他買的便當,有時他會慶幸至少便當的口味還能有些變化。垣志動身離開前嗅到一股淡淡的薰衣草香味,一位與湘綾穿著相同制服的女孩走近他身旁,她綁了一個挺立的馬尾,牽著一輛鵝黃色的淑女腳踏車,氣質出眾到身邊隨時都會有泡泡出現。

 

  『嗨!垣志,怎麼在我們學校附近?』

 

  『嘿,詹凱蒂。今天是我的巧遇同學會。』垣志一眼就認出凱蒂,她的外表沒變,只是身高已經來到模特兒的等級。

 

  『讓我猜猜,不會是遇到魏湘綾吧?』

 

  『聖德女中的人不只會唸書,還會算命!』

 

  『以前班上就我跟湘綾考上聖德女中,不是她還能有誰?』

 

   垣志還能承受凱蒂放冷箭的說話方式,當時她當了班上三年的班長,也拿了三年的校內演講比賽第一名,全班都無力與她的口才抗衡,尤其是只會嘴砲的男生。凱蒂和湘綾總是在爭班上前兩名的位子,兩人甚至不分軒輊的同分進入女子的第一志願,雖然在學業上是競爭關係,私底下卻是非常要好的朋友,。

 

  『等一下我也會跟湘綾碰到面。』

 

  『咦?去她家?』

 

  『我們在同一家補習班上課。怎麼?你打算開始奮發圖強唸書了嗎?』

 

  『補習班在哪?』

 

  『火車站對面馬路上的勝利補習班,你要是真的來了,有人應該會很開心。』

凱蒂騎著鐵馬,像童話裡的公主一樣翩然離場。

 

  垣志思索著凱蒂說的最後一句話,誰會開心?補習班老闆嗎?他從背包拿出剛結束的第一次段考成績單,排名三十二,全班卻只有三十九人。被貼上書唸不好的標籤這件事情他早習以為常,但這個充滿偶遇的午後,讓他萌生出不同的想法。

 

  他想著唸書,補習班,還有……魏湘綾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角習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