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自從上了補習班之後,垣志發現自己日漸膨脹的書包裡頭全塞滿了零食、漫畫和少的可憐的教科書,這些書的書皮因為疏於愛護變得皺巴巴的,翻開裡面一看,竟然都還是一些隨性的塗鴉,筆記少得可憐,湘綾還曾為了這些不專心的產物唸了他一頓。看著湘綾每次手中抱著那幾本厚重的參考書,而他卻只帶著一袋炸薯條、洋蔥圈和在舊書攤買的少年漫畫,就覺得自己實在太過鬼混。

 

  垣志坐在書桌前,桌上那盞檯燈像是顆發光的恆星,格局四方的房間牆壁就像宇宙的邊緣,愈外圍愈是幽暗。他幾番思量後,用手機通訊軟體傳了訊息給湘綾,希望她能在考試選書上給他一些建議,不過湘綾一開頭就澆淋他一身冷水。

 

  湘綾:可以想像那本書一個學期過後還是完好如初

 

  垣志:幹嗎這樣,要不然每次補習時拿給你檢查總可以了吧。

 

  湘綾:沒拿給我就打你手心(笑),不過明天晚上我怕出不了門耶。

  

  垣志:你媽真的是台無懈可擊的直升機

 

  湘綾:不是啦,我似乎被感冒病毒入侵了。

 

  垣志:看過醫生了嗎?

 

  湘綾:我們不可以濫用醫療資源,小病吃吃維他命就好。剛跟我媽說明晚要

     和凱蒂溫書囉。

  

  垣志:這麼義氣相挺,買杯熱桔茶給妳。

 

  湘綾:不了,錢你還是省著買書用吧!

 

  垣志從書桌站起後,直接倒向身後的床鋪,頭不偏不倚的落在那顆三不五十讓他落枕的枕頭,他總是嫌棄那顆枕頭硬的連子彈都穿不透,但一有機會外出過夜,他又會懷念起那顆枕頭恰到好處的催眠高度。他眼睛眨巴眨巴的看著天花板上微微閃爍的日光燈,旋即進入了一個呆滯的狀態,這是他一慣的放鬆模式。他觸摸著被親吻過的臉頰,彷彿還感覺到馨禾柔軟的唇

 

  他心裡猶豫著是否要和湘綾透露這件事,她會認為他是個隨便的人,還是一點也不在乎?垣志拉起腳邊的涼被直接蓋到頭頂上去,這樣青春期式的庸人自擾又換來了他一夜的失眠。

 

  隔天夜裡,垣志提前抵達了約定的書局,他看看錶,已經過了約定的時間,卻還是遲遲未見湘綾的蹤跡,今夜的空氣特別濕黏,他全身燥熱難耐,倉皇地逃進了書店裡,一映進眼簾的是湘綾身處在浩瀚書海裡的畫面,她正看著架上特價中的文具用品。

 

  『還以為妳不來了!』垣志站在原地提高了嗓音。

  

  湘綾似乎相當投入在瀏覽商品上,垣志粗里粗氣的叫喊讓她身子微顫的一下,她帶了一個淺綠色的拋棄式口罩,兩眼無神,說起話來氣若游絲,『你沒看line嗎?剛才有事,處理完後就繞道過來,還特別囑咐你要直接進來呢。』

 

  『妳臉色不太好,這樣還不去給醫生看一下。』

 

  『怎麼?一來就趕我去看醫生,那麼不想見到我啊?』湘綾毫無氣力的舉起手來,指往地下室的方向。

 

  垣志跟隨過去,『到時候病情加劇可別怪罪到我頭上來。』

 

  『別把我跟任性無理的人畫上等號。』湘綾說這句話的時候,身子還是背對著垣志,似乎不太想搭理他,而這意味深長的一句話,垣志直覺聯想到了李馨禾。

 

  地下室擠滿了國高中的參考書,四面都是書牆,全被各種科目、版本的自修和評量給占領了,薄的、厚的、五顏六色的書脊,氣勢驚人的書名與變化多端的字樣,這些書彼此都是敵人競爭廝殺,同時也是朋友互相依偎,每一本書都在等待有緣人的Yes,期待脫穎而出拔得頭籌,垣志現在成了無法定奪的君主,若身在古代,他必定只能依靠弄臣官宦。

 

  一進到書窟裡,湘綾就精神集中的端倪每本選書的目錄與編排,嘴裡唸唸有詞的批判著,逕自提出每一家出版考提的優劣,垣志並沒有任何這方面的概念,只有機械式的頻頻點頭附和,他心裡擱著那檔心事,聽不進這些枯燥乏味的話語。

 

  湘綾打定主意抽出一本頗為厚實的數學講義遞給了元智,要他翻開試閱。她突然離題說:『不是要跟某人約會嗎?怎麼還會有心思想到念書這檔事?』

 

  正在瀏覽目錄的垣志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噎到,他立刻把書闔上,『妳記錯了,是上禮拜,而且過程真的太高潮迭起了!』

 

  『聽你的語氣還滿開心的嘛。』湘綾拉下口罩,拿出包包裡的uni礦泉水啜飲幾口。

 

  『怎麼會開心!?』垣志聲音激昂的像是在申訴冤情一般,引起在場其他客人的側目,湘綾趕緊對他輕噓了一聲。

 

  『妳知道嗎?我們就像在演動作片一樣地在大馬路上你追我跑,羅天成和他的小弟把我們逼進了死胡同,還好妳們學校教官解圍,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,而且啊……』說到此處,垣志就像故障的電視,停格在這句台詞,垣志覺得大量的胃酸在肚子裡翻騰。

 

  『可別跟我說羅天成把馨禾擄走,然後你找他單挑成功,結果馨禾開心的擁吻你。』湘綾冷靜地繼續搜索著架上的書本,似乎對那天的細節興致缺缺。

 

  『妳會通天眼喔,怎麼那麼厲害。』  

 

  『不會吧!她真的光天化日下被擄走?』

 

  『不是啦,是……』

   

  『是什麼?』

 

  『她真的親了我一下。』

 

  湘綾用指尖輕輕掠過每一本書瘠,直到牆的盡頭動作才停了下來,氣氛達到尷尬的至高點,他無法確切知道湘綾靜默的原因,卻又同時好像臆測到了這樣的局面,或許,湘綾在意他?

 

  『買參考書只是一個藉口,其實是要來告訴我這個好消息吧?』湘綾劃破沉默。

 

  『這是一個好消息嗎?』

 

  『誰知道,快把握機會跟她告白吧,錯過了多可惜。』

 

  『妳是認真的嗎?』

 

  書局外頭剛好有台救護車呼嘯而過,鳴笛聲就像拉起了警報,垣志的神經緊繃到快要斷裂,而迴盪的鳴笛聲非要拖拉到某個距離才甘願消失在他們的耳旁。

 

  『就買你手中那本吧,時候不早該走了。』湘綾轉身就要離去,元智快步跟了上去,他反射性的抓住她的手,湘綾雖沒有甩開他,但她的眼神流露出一種失望的訊號。

 

  『我……送你回去好嗎?』

 

  『我可以自己回去的。』

 

  當垣志鬆開手時,湘綾頭疾速走上梯口,垣志緊追在後頭,在樓梯轉角間,他們一同撞見了陳浩和凱蒂,垣志看見這兩人原本緊牽著的手迅速收回,陳浩咧著嘴露出一口白牙笑著,猶如偷吃糖的孩子被看見一樣心虛,凱蒂將手背往身後。

 

  『你們兩個也來逛阿,現在文具打79折耶。』陳浩倉促抓起樓梯牆面上的12色0.38簽字筆組,舉在湘綾面前。

 

  『你們慢慢逛吧。』湘綾從他們中間硬生穿過,凱蒂當下見她臉色不對,也往她的方向直跟去。

 

  陳浩假裝若無其事的走下階梯來到垣志身旁,『偷約湘綾都不說的喔。』

 

  『我才不敢相信我剛看到什麼,除了讀書之外,這方面你倒也領先群雄。』

 

  『你自己也不惶多讓啊 ,先是跟校花約會,然後又跟湘綾一同逛書店,挺精彩的嘛。』

 

  垣志沒心情理會陳浩的調侃,他害怕湘綾的冷淡,他必須讓她知道,那個吻於他來說沒有任何她想像的成分參雜在裏頭。他懊悔著,若有時光像皮擦的話,他想要把剛剛那一段抹的一乾二淨。

 

  垣志一跨步就是四、五個階梯彈跳上樓,他一秒都不願意多待在這間充滿印刷書味和誤會殘影的地下室,他衝出門口時,迎面而來的只有凱蒂默默注視路的彼端的背影,湘綾早已騎著腳特車離開。

 

  沒有一顆星子的天空撒下了幾滴雨,有些像細針一樣地刺在垣志的臉上,這痛覺就像被飢腸轆轆的蚊子狠狠扎了一口,疼痛的位置恰巧就在那無形的親吻印記上。 

 

  『啊,怎麼會下起雨來了』緊挨在自動門旁的陳浩愁眉苦臉說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角習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