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棟舊得像是病入膏肓的公寓大樓總是讓我想起自己不爭氣的身體,年紀輕輕卻毛病滿簍。

 

  幸好,走出公寓大樓外就有一條河,我已經記不起它的名字,河邊蓋了一座小公園,平日許多街坊鄰居在裏頭做運動,小孩在草地上奔跑追逐,靠近馬路的紅磚步道上種了排排花草樹木,春天裡開花,夏天裡綻放,秋天裡凋零,而冬天裡我站在這條路上,臉上罩著圍巾,呵出一口暖氣融化在乾冷的臉部肌膚,就在那時候,我不小心愛上了冬天,它懂得我的寂寞。

 

  有那麼一段日子,我揹著愛迪達獨自踏著這條步道,走到附近的榮總,那年我二十歲,心裡空無一物,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毛病,只是心很累,肉體無奈跟著遭殃。做了一些檢查,醫生很篤定的說只是小病,把心放輕鬆就好,但誰來教我?我最不擅長的就是放鬆,許多對未來的憧憬和幻想逼著我去奮戰、去對抗我面對的困境。慶幸地,我的心裡還有僅剩的勇敢。

 

  過了十年,我以為最糟的那一段已經被撕下,當病痛再次來襲,它顯得更加強大,我卻比以前懦弱,這些年我看見了生命的脆弱,人事物來來去去讓人更畏懼命運的無情。現在的獲得,是用失去的青春和健康換來的,但我無法不這樣去做,我們能夠用什麼去過超脫的一生?

 

  『如果一直戀棧於習慣的人事物,實在無法放空自己走下去。』心裡總是有這麼一句話浮現。我知道要學著去接受、去順應、去了解;我必然會失去、會錯過、會有遺憾,我不特別,只因為每日每分每秒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。

 

  這是一條規則之內卻沒有規則的道路,醒著就是會更劇烈地去承受,無論是醒著的還是睡著的,這世界還是美麗又殘酷的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毛病 病入膏肓 小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